学院动态

立足教研 夯实教学 ——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开展教研展示周活动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3-11-16

   (李辛亚 卢思怡 周露露/文楼璇张松欣/图)为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提升,培育自查自省的大学质量文化,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于2023年11月1日至1110日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教研展示周活动。各专业通过经验交流、学术研讨、教学观摩、汇报展示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围绕专业人才培养发展研讨、教学公开课观摩、总结展示教改成果三大模块深入推进,学院领导、各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

11月1日下午,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于30幢一楼报告厅召开浙江师范大学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部署会暨全员教研活动周启动会。邱欣副院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了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鼓励各专业老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丰富教学理念,促进专业成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随后,全院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展示周启动会并开展集中教学研讨。

 

 

在教研展示周期间,各专业开展了系列公开课。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安排了4门公开课,分别是陈一鸣老师的《溶液的依数性》、胡仲略老师的《光固化增材制造技术》、李梦佳老师的《水溶液化学溶液的通性》(全英文班)以及夏文俊老师的《线与平面及两平面的相对位置》。陈老师授课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师生好评。胡老师以循序渐进的讲课风格,详细而耐心地向大家讲解课程的核心知识点。李老师授课内容详细,英文发音标准,课堂互动精彩,得到了其他老师的充分肯定。夏老师善于利用物体进行演示,为授课带来了较强的直观性,并且注重师生课堂互动性,细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交通运输专业安排了曾梦老师的《科技文献检索》、谷雨老师的《工程测量》(英文班)及符庆宏老师的《轨道交通运输心理学》,共3门公开课。曾老师利用自己宽阔的学者视角,给学生们打开了一扇的求知的大门,高效的互动和任务驱动,让学生们了解了信息检索的重要性,掌握了重要的科研手段。谷老师流利的英语,风趣的语言,清晰地逻辑,很好地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们自主思考与探索。符老师稳健的讲课风格、亲身的案例讲解、有代入感的问答互动,让课堂充满了趣味,“低头族”“瞌睡族”都不见了。此外,每次公开课后,听课老师们都一起分享了课堂中的优秀经验,提出了改进意见,让听课和授课老师都得到了重要的启发。

 

机器人工程专业安排了3门公开课,分别为杨柏松老师的《嵌入式系统及应用》、高昭老师的《线性代数》和徐子盛老师的《机器人专业导论》。杨老师在课上充分给予学生自主动手实践的机会,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获得了教研活动老师的肯定。高老师授课条理清晰,擅于使用教辅工具,课程讲解深入浅出。徐老师以活泼生动的讲课风格,与学生互动频繁,充分激发同学们求知的欲望。

在公开课结束后,三大专业立足学院学科发展特色分别开展了专业人才培养发展研讨活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开展教学评议、教研总结和分享教学经验等专题座谈,与会教师探讨了下一阶段本专业的课程学习安排,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通运输专业与会教师重点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展研讨,逐步形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鼓励本专业老师各尽其能,积极参与到专业建设工作中,专业教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心得体会。基于当今发展趋势,机器人工程专业与会教师研讨指出进一步明确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同时也要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

此外,学院还开展了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浙江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一流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一流本科课程项目、教学改革项目等五大项目的验收工作。通过验收汇报、审阅材料,专家组对各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过程扎实,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并对下一步教学成果培育和成果推广优化给出了宝贵建议。开展项目结题验收和研讨,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营造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推动教学改革与研究持续开展。

本次教研活动聚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精神内涵和规范要求,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学组织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研讨专业人才培养突出问题,展示活力课堂示范案例,总结凝练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升。接下来,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将持续将扎实推进主题教研活动,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强化教师育人意识,为我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