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2023年学科建设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3-10-07


为全面贯彻落实《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十四五”发展规划》精神,推进“学科发展凝特色”行动,高标准建设机械工程、交通运输与职业技术教育三大学科,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及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院级学科建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

1.选题范围

  1. 机械工程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2. 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3. 机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4. 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培养模式探索

  5. 智能交通技术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6.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2.申报要求

以团队形式申报,项目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过程的组织者,应深度参与学位点的建设和培养过程管理工作,对研究生培养具有较深入的理解,能够组织团队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要求在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培养质量闭环考核体系。

3.资助办法

选题(4)资助2项,其它选题各资助1项;题(1-4)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题(5-6)每项资助1.5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期内,申报团队应在期刊发表研究生培养教改相关论文1篇及以上,并成功申报校级及以上教改课题。

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申报范围

示范课程主要为专业课程(非思政类课程),并已探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过程中,应紧扣“立德树人”,突出价值引领,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

2.申报要求

以课程团队形成申报,要求团队成员共同开发课程教资源,共同授课。课程负责人为该课程的实际讲授者,立项后应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录制准备工作,且完成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获校级以上立项后,专项经费资助在线课程的录制和建设。

3.资助办法

2023年度拟立项建设10门左右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后,将优先推荐申报校立项建设示范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每项资助1万元。

三、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1.申报范围

申报的研究生教材应体现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内容。重点支持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基础性专业性通用性课程配套教材以及反映学位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的系列教材。教材需配备相关教学课件,可用于线上、线下教学。

2.申报要求

以团队形式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须为申报教材的主编或第一主编,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一定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提交申报材料申报书(附件1);编写大纲;至少两个章节的样章;讲义等相关教学材料(选择性提供)。

3.资助办法

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按照“科学、公正、公开、合理、择优”的原则,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每项资助1万元,建设周期为1

四、专业学位教学案例

1.申报范围

从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教师,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值得推广借鉴的教学案例。案例素材新颖,主要面向高质量的研究生课堂(含实践类课程)教学实践。参加遴选的案例应当是原创案例,案例知识产权清晰,不涉及保密以及其它存在争议的内容,并出具《作者授权书》。

2.申报要求

申请人提交案例说明书(含案例正文与使用说明)一份,案例编写内容及格式参考详见附件4。作者授权书一份。对案例授权确认后,需本人签字(手签),不可代签或使用签名章,授权书详见附件5

3.资助办法

学院将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立项10项左右,每项资助0.5万元。

五、省级科技奖培育计划

自由申报,专家评审、择优资助。以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研究方向应相近或研究内容互补,项目执行期2年,每个项目资助经费4万元。

考核目标:以浙师大为第一单位完成浙江省科技成果登记,中期考核要求完成省级奖或国家级社会力量奖申报书的撰写,结题考核要求完成提交申报。

(一)自然科学奖培育项目

支持从事基础理论的原创性研究,并已经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以浙师大为第一单位在同一领域发表SCI TOP论文5篇以上,8篇代表作的他引次数合计100以上,并持续保持增长。项目团队参照浙江省自然科学奖的申报要求和条件撰写申报书。

(二)科学技术奖培育项目

支持在应用基础研究与成果应用转化领域取得突破性的科研成果。鼓励校企联合组队申报,团队成员围绕同一方向获发明专利5件以上,校企合作课题5项以上,成果推广至5家单位以上。申报项目已产生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并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前景。项目团队参照浙江省科技奖的申报条件要求撰写申报书。

六、资助说明

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按照浙江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要求开支,项目立项后可开支50%,项目结题后开支剩余经费。报销流程:票据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提交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办理登记和报销审核手续。

七、申报材料提交

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依照学科建设项目的基本要求,于1020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1份)及电子文档报送学科办,邮箱:gxyxkb@zjnu.edu.cn。联系人:陈钰,电话:0579-82291337


附件1: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3: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4:案例编写内容及格式参考.docx

附件5:作者授权书.docx

附件6:自然科学奖培育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7:科学技术进步奖培育项目申报书.docx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球友会(中国)官方网站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